29.3.07

贏是五個字的組合體,亡.口.月.貝.凡, 亡:是指要有危機意識; 口:是指要溝通,對自己也對別人溝通; 月:是指肌肉,要努力工作; 貝:是指財富,泛指所有的資源; 凡:要有平凡心. 這是我對此次課程最有感觸的事,或許是電視劇看太多了,我認為的"贏"應該是把對手打倒,不是你死就是我亡,沒有想到贏這個字本身就已透露成功的五個必要條件,而其中平凡的心是我想都沒有想過的,總認為想要得到就要靠自己去追求,卻沒有想過"求"會讓自己的得失心太重(注意力無法調度到潛在領域正向電網),得失心太重也就使得自己很難有平凡的心,因此就很難成功.

談到雙贏也讓我聯想到談判,傳統的談判模式是視談判對手為敵人,目標是求得我方的勝利,並且不信任談判對手;而雙贏的談判是視談對手為問題的解決者,目標是達兩雙方之最大需要. 所以想要達成雙贏應該是要把餅做大,這樣雙方才會分的比較多,我的想法是要多替對方著想,每個對手都有他的立場,如果能夠替他維護立場,又可以替我方求得最大利益,那何樂不為呢? 雙贏並不是那麼難達成,但需要智慧,期待自己以後待人處事都能將雙贏這個電網帶在身上.

沒有留言: